我校成功举办“农行杯”第五届大学生辩论赛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6-08浏览次数:1351

  唇枪舌剑纵横辩真理,哲思妙悟张弛论人生。6月7日下午,黄山学院“农行杯”第五届大学生辩论赛总决赛在南区第二教学楼第二报告厅举办。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胡家俊,中国农业银行黄山分行副行长鲍锡云等出席总决赛并为获奖团队及个人颁奖。

  此次辩论赛由校团委、文学院主办,文学院团总支承办。大赛历时近两个月,在各学院内部选拔的基础上,推荐优秀选手组队参加校赛。最终,教育科学学院代表队摘得桂冠,旅游学院代表队赢得亚军,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代表队获得季军,文学院获得殿军。建筑工程学院与艺术学院获得第五名,文化与传播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获得第七名。文学院获得大赛最佳贡献奖。外国语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体育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获得道德风尚奖。教育科学学院代表队魏若怡、旅游学院代表队张艳莉、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代表队陈志强、文学院代表队阮友贵等4位同学获“最佳辩手”称号。

  决赛中,选手们用精彩的语言、敏捷的思辨、丰富的知识面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从容不迫地化解困境,整场比赛精彩纷呈,台下掌声不断。正反双方就“大学教育更应该注重培养科学精神还是人文精神”的辩题展开激烈的辩论,正方强调注重培养科学精神能更好的提高大学教育水平,培养高素质人才。反方则抓住人文是科学的土壤,人文是前提,没有人文精神,注重科学精神只能是天方夜谭。在辩题为“全才还是专才更适应社会竞争”的问题上,正方从全才能够适应各种场合、各种职务等方面提出全才更能适应社会竞争,反方从专门的人才更能适应专门的岗位,更能提高竞争力方面提出专才更能适应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台上选手各个信心十足,比赛过程激动人心,双方各据一势,你攻我守,分外精彩。辩手们旁征博引,妙语连珠,思维敏捷,配合默契,将整个比赛带入一个又一个高潮。比赛结束后,组织部副部长吴敏作了精彩点评,并对各代表队提出了真切、中肯的意见。

  据统计,本届辩论赛累计举办初赛、复赛、排位赛、半决赛、决赛共16场,全校几百名辩手参与选拔,几千人次观看比赛。大赛得到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学生处、财务处、保卫处、后勤集团以及各学院的大力支持。本次大赛组委会本着贴近校园生活,结合具体实际的原则,辩题紧扣社会交往、人才培养、安全教育等方面展开,如“朋友之间AA制利大于弊/弊大于利”“成功的关键在于努力/机遇”“校园禁毒关键在于学校宣传教育/学生自我约束”“大学管理应更加注重学校管理/自我管理”“全才/专才更适应社会竞争”。辩论赛是我校“转作风、强教风、优学风、树校风”建设年系列活动之一,不仅锻炼了参赛选手的语言表达能力、临场应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同时对我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