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立德树人 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我校举办首届“党组织书记论坛”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4-20浏览次数:1271

  4月19日上午,黄山学院首届“党组织书记论坛”在逸夫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汪枫,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军,各党总支书记、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论坛由叶军主持。



汪枫讲话


叶军主持论坛


  论坛上,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小保作“立德树人,扎实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分析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的背景,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论断,提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思路和举措。

  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余南宁、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承红、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和健结合各自学院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了重点发言。余南宁认为,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理论教育和文化熏陶相结合,课堂引导和言传身教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刘承红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不仅需要科学与智慧,也需要清新馥郁的大学人文精神的滋养,化人于无形;要用干净担当的民族复兴理想激荡思想政治工作的情怀,托起更多的民族脊梁。杨和健认为,要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强化主责主业意识促进责任担当,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赛、艺术学院教工支部书记周莉莉、学生处处长李庆玖、团委副书记邱慧等同志围绕“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论坛主题,就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交流了学习体会、工作思考和特色做法。

  汪枫指出,学校举办“党组织书记论坛”是履行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平台,对于促进学校党建和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对本届论坛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论坛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准备充分、内容丰富,既分析了当前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畅谈了工作体会,又交流了工作经验和典型做法,达到了论坛举办的预期目的。

  汪枫强调,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化认识,创新形式,狠抓落实,深入持久地推动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一要摆上位置。全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将其摆上突出位置,正确处理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关系,切实做到“两手都要硬”;广大教职员工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当作份内之事,既要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充分发挥为人师表的作用,也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二要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师生关心关注的问题上下功夫,认真了解和把握广大师生的思想状况,认真查找和整改工作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讲究方法。在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善于利用新媒体新技术等现代技术手段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师生易于接受的活动,注重用身边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四要打造品牌。认真梳理和总结学校近年来思想政治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善于学习借鉴,以特色活动为抓手,积极打造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品牌,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五要落实责任。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要从全局高度充分认识“为谁培养人”的重要性,要理直气壮、义无反顾地将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扛在肩上,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叶军指出,“党组织书记论坛”作为学校“转作风、强教风、优学风、树校风”建设年重要活动之一,是我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不断改革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又一重要举措,将与思政课教师论坛、辅导员论坛、团学骨干论坛等一起,共同构成我校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一个重要体系,也是学习、研讨、交流和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他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学习,勤于思考,要长期抓坚持抓敢于抓善于抓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要善于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相互借鉴,积极推广,不断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