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黄山学院“我为青年做件事”精品志愿服务项目立项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3025

各学院、各级志愿服务队伍: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广大青年学生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深化密切联系青年机制,展现当代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力所能及为身边青年办一件实事。结合我校工作实际,校团委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黄山学院“我为青年做件事”精品志愿服务项目立项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主题

我为青年做件事

二、申报对象

黄山学院全体师生。申报对象可以以个人名义,也可以以团队形式;鼓励学院间加强联系,组成校级或学院联队申报。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方向

  1)党史宣传: 党史宣传和政策宣讲、党史学习、文化建设等;

2)学风建设:考研考证交流辅导、论文研讨、阅读分享等;

3)安全健康:心理教育、安全宣传、网络文明等;

4)文明素质养成:文明行为宣讲、社会公德培育、大学生人格养成等;

    (5)文明校园:学习与生活场地环境维护、绿色环保、电器维修等;

6)其他领域(其他各类健康向上、形式多样并符合本次大赛“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二)项目要求

1)活动目标明确。参赛的志愿服务活动应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符合社会服务需求,可通过一定的社会调研明确当代对志愿者和志愿活动的需求,从而确定申报项目的方向,在项目实施过程突出活动特色,展现青年志愿者的良好精神风貌。

2)活动服务内容科学。参赛的志愿服务项目应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对青年志愿者们具有带头、引领的作用,服务内容安排合理,操作简洁,执行规范,注重培训,具有一定的专业化服务水平。

3)活动发展可持续。参赛的志愿服务项目机制应科学完善,可行性强,可复制性强,并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开拓志愿服务形式,扩展志愿服务内容,为志愿者们提供更多的机会。清晰地定义出项目可持续的社会价值,有可持续资源的支撑,具备有可持续的能力来保障。

5)活动场地建设完善。参赛的志愿服务活动应按照有标识、有经费、有队伍、有台账、有制度、有氛围的“六有”标准,完善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更好地推进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引领校园新风尚。

6)建议结合学生专业知识、结合疫情防控现状以及黄山学院校园文化特色,构建符合社会现实、具有地方特色、能为青年做实事,让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得到个人能力提升的志愿服务项目。

四、申报流程

(一)参赛者须按要求如实填写《黄山学院精品志愿服务活动立项评选大赛报名表》(附件1),团队参赛由项目总负责人统一填写。还须填写《黄山学院精品志愿服务活动立项评选申报书》(附件2,申报书内需明确介绍活动类型、活动名称、活动内容以及活动意义等相关信息,内容要求具有创新性、新颖性,需符合规范,贯彻志愿服务精神,紧扣活动主题。

(二)参赛者须在规定日期内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活动邮箱2797604949@qq.com纸质版文件交至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办公室(大学生活动中心304室);所有材料须于42317:30前提交,逾期视为放弃参赛。电子版材料包括《黄山学院精品志愿服务活动立项评选大赛报名表》、《黄山学院精品志愿服务活动立项申报书》,须将其整理至单个文件夹,文件夹命名格式为:“参赛者/总负责人姓名+参赛者/总负责人学号”。

纸质版材料包括《黄山学院精品志愿服务活动立项评选大赛报名表》以及《黄山学院精品志愿服务活动立项申报书》,要求使用A4纸打印,字迹清晰;项目申报书于左侧装订成册,封面“项目编号”请勿填写。

五、组织实施和时间安排

(一)发布通知。413日黄山学院官网发布关于“优秀志愿服务活动立项评选”通知;

(二)个人/团队申报。413日—423日,各院系志愿服务队伍填写并上交《精品志愿服务活动立项评选报名表》和《精品志愿服务活动立项评选申报表》的纸质版和电子版;

(三)立项评选。424日—28日前,按照“公平公正、标准引领、质量优先、彰显特色”的原则开展项目遴选工作,校团委组织专家集中评议论证,择优进行立项,并对立项的精品志愿服务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重点项目2000元,一般项目1000元)。

(四)项目孵化及开展。优秀志愿服务活动将由各项目负责人挂靠各院系单位进行一定时间(51日—620日)的孵化开展,招募志愿者进行活动。

(五)结项验收。通过活动的具体开展情况,后期每支队伍将于六月底以PPT汇报答辩会的形式展示各个项目的实际成果。若项目未能按期、按质量完成建设目标,将予以撤项并追回支持经费。

附件1:黄山学院精品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立项评选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2:黄山学院精品志愿服务活动立项评选申报书.docx

 

 

                               共青团黄山学院委员会

                                 202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