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第二届“十佳辅导员”事迹展播】之十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2-28浏览次数:1426

童明勇:知心“童姐”


童明勇,中共党员,先后担任7个班级辅导员,承担《大学生就业指导》《创新创意创造方法》《大学生礼仪》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先后获得黄山学院管理服务优秀奖、校优秀共产党员、黄山学院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二等奖、校辅导员论坛论文二等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

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童明勇认为,做好辅导员的关键是与学生以心换心,窍门是“走心、交心”。工作6年多来,童明勇始终与学生保持朴素而真挚的朋友关系,做学生的知心“童姐”是她做辅导员的初心。一直坚定地和学生站在一起,使她的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底气,也更踏实。指导学生获得安徽省百万大学生科普大赛获省级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挑战赛获省级三等奖,所带班级多次获得优良学风班级、文明班级、优秀团支部称号。所带学生十余人次在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省级、国家级奖项,二十余人次在机器人大赛、飞思卡尔智能汽车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等学科竞赛中获省级、国家级奖项。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辅导员的爱心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对学生有一颗爱心,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前提。童明勇热爱自己的学生,关心他们的生活,时刻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学生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培养学生自立能力和自强意识,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做到既有情感中的教育,更有教育中的情感。用爱心开启学生心灵的窗户,真心对待学生,把所有精力放在学生身上,她坚信爱与尊重是沟通学生心灵的基本方式。通过频繁的谈心谈话,及时发现心理异常学生,给予耐心疏导。在学生生病时第一时间赶去医院,在家长到来之前全程看护,家长到来之后也积极协助。对于学业有困难的学生,她建立学业帮扶机制,发动成绩优秀学生帮助学业困难的学生,组建学业警示群,给学习积极性差的学生施压鞭策,提高成绩。面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在保证给予及时、公正的资助同时,日常学习生活中给予更多的关注与帮扶,守护他们的心理健康与人格自信。

辅导员工作细碎又繁杂,学生需求也是千变万化。从新生入学到毕业季,每个年级学生都有他们的特点和与之对应的需求。童明勇多年来坚持在新生入学前认真翻看学生档案,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及个人特长,以便给予针对性教育,努力确保每位学生都能安心在校学习。在学生迷茫时给予指导,使他们找到努力的方向;在学生受挫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给予他们心灵的安慰。她还特地整理学生信息档案存于手机收藏,随时更新完善学生信息、表现,确保无论何时何地,都能迅速查到学生的信息及成长过程。

一年365天,她的手机从来不敢静音或者关机,她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利用学生上晚自习的时间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为更好地了解学生的专业及课堂表现,她经常到教室旁听,更好的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