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第二届“十佳辅导员”事迹展播】之九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2-26浏览次数:902

章勤:以文化人,育人有道


章勤,硕士研究生,2017年7月来校工作,旅游学院专职辅导员,累计带学生数500人左右。工作3年半以来,始终坚守“以德润身、以文化人”的工作理念,砥砺“教人求真、学做真人”的初心使命,勤勤恳恳地在辅导员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关心学生生活、助力学生成长。先后获得校第五届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三等奖、优秀指导辅导员(中外服暑期赴美社会实践项目)、安徽省高校辅导员精彩主题班会校内选拔赛优秀奖、校第十一届“辅导员论坛”论文评选二等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

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利用主题班会、个别谈心、新媒体、实践活动等形式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QQ空间、微信朋友圈积极关注同学们学习、生活、恋爱等动态,并利用晚上值班时间,找同学谈心谈话,解决寝室矛盾、恋爱情感等问题。

注重学生工作理论研究,积极营造科研育人的美好氛围。章勤在带班管理学生的过程中发现,单凭经验来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取得的效果是有限的。因此,他在班级管理的实践中凝练课题,带领班级同学开展学生工作研究。一方面,学生工作的研究成果能够助力学生管理工作;另一方面,研究过程也激发了学生做研究的兴趣,培养了学生各方面的能力。目前,他已申报安徽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项、黄山市社科联项目1项,校辅导员精品项目1项、校团体心理辅导项目两项,课题内容涉及大学生校外兼职风险防控、大学生寝室人际关系改善等,通过课题发表学术论文5篇,所带学生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篇。

落实奖助评比制度,推行制度育人。在涉及国家贫困生的认定工作中,章勤在所带班级中分别成立了班级评议小组,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使真正困难的同学获得帮助。在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昌仁育英奖学金、校内奖学金的评选中,章勤严格按照学校评奖评优条款奖励先进,鼓励全班同学争先创优、在读书奋斗中挥洒青春、展现自我。目前所带学生中,已有两人获得国家奖学金,数十人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学习之外,章勤号召同学们积极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在活动中锤炼品格,提升自我。班级同学获评安徽省第二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三等奖、安徽省大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省三等奖、安徽省大学生体育比赛排球联赛省三等奖、校级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创意大赛三等奖、样板寝室建设大赛一等奖等奖项。所带班级也因为班级整体表现优秀,获评多项校级荣誉。17旅管1班获评“军训队列会操优胜班级”,18旅管2班获评“军训队列会操优胜班级”,17旅管1班获评校“文明班级”,17旅管2班获评校“优良学风班级”,18旅管1班获评校“优秀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