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第二届“十佳辅导员”事迹展播】之八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2-23浏览次数:1175

袁娜:青春启航 匠心筑梦


袁娜,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2017年来校工作,机电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近两年带学生700余人。

教育的真谛是真诚而无私的爱。作为一名辅导员,袁娜在工作中倾注了所有的热情与爱心。在工作中本着平等与尊重的原则,真诚对待每一位同学。先后获得军训“优秀辅导员”、安徽省高校辅导员精彩主题班会校内选拔赛主题班会评选一等奖、“易班之星”优秀辅导员、校级优秀辅导员。所带班级获得队列会操优胜班级、“文明班级”、“优良学风班级”3次、“优秀团支部”2次、“先进团支部”、优秀志愿团队等荣誉。指导学生获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一等奖、指导学生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主持、参与多项教科研项目。

把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放在第一位。重视了解学生的内心需要和兴趣爱好,本着先疏后导的原则去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利用班会,走访学生宿舍,找学生谈心等方式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对于部分思想上比较松懈,有问题的学生,先摸清他们的思想动态,了解其兴趣爱好,想其所想,然后给予一定的引导,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考虑到现在的学生因受自身条件、环境、教育和主观能动性的影响而存在着较大的个体差异,采取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相结合的方法,由点到面,力争使每一位同学在思想上能有一个健康、向上的发展方向。

重视奖助学金评定工作。奖助学金评定工作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完成这些工作,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在困难生认定过程中,严格按照政策文件要求流程开展工作。评选过程中,注重评选资料正规、符合规定,对于评选同学的隐私进行保护。争取将国家、学校的每一项政策落实到每一位困难生的手中。在物质帮助的同时,同样注重思想上的帮助,经常与困难生面对面的交流、谈心,解除他们的心理负担,保证他们的思想不掉队,使他们能振奋精神,安心学习。

创新班级管理制度。实行积分制,根据各项考勤以及学生参与学校各项活动的情况来积分。定期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与他们谈心,及时发现问题。每周都会找同学谈话,及时帮助他们处理思想上的困惑,解决学习上的烦恼,疏导感情上的迷茫等。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素质拓展活动,通过精心设计各个游戏环节,让同学们通过游戏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加深同学们的认识,促进同学们全面发展。加强和任课老师的沟通,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共同做好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