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第二届“十佳辅导员”事迹展播】之五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2-11浏览次数:1521

柳丽平:以爱为桥,助力成才



柳丽平,中共党员,讲师,二级心理咨询师,黄山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柳丽平认为,在辅导员工作中,必须有一颗有“爱”和“坚柔”的心,以爱为桥,钟爱事业,热爱学生,在平凡的岗位上求真务实,教导学生成长成才。

柳丽平把满腔的热情倾注到了学生身上,是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她经常与学生面对面交谈,针对问题学生有的放矢地去纠正学生的不足,与他们共同成长。她把每一位学生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去要求,她总是说:“家长把孩子交到自己手里,自己不论做什么事情首先要对得起那些家长。”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开学初,她针对每一位学生建立个人档案,详细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学生生活情况。

工作中,她会特别关注一些特殊群体,耐心鼓励他们。每一年的毕业季,她都会与这些同学促膝长谈,告诉他们为人处世的道理和做人的本分。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不久前,曾经的一位孤儿学生拨通了她的电话,向她报喜,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公安局,成为一名公安干警。

她悉心关爱每一位同学。辅导员工作中事无大小,也事无巨细。总有一些突发的事情会出现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有一位同学,家境贫寒,又罹患癌症,为能尽力帮助学生,柳丽平向学校多方申请减缓学生的学费,并组织学生进行捐款,缓解了该生的经济压力,而今他已然学成毕业。还有一位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经常逃课,几近被学校勒令开除,在柳丽平的耐心疏导下,该生终于“浪子回头”,奋发学习,最终被国内一所重点高校录取为研究生。

她喜欢与人交流,与学生交流、与同事交流,在交流中吸取学生工作的养分。每一次与学生的交心谈话,她都一一记录在本子上,同学们都把她当作“知心人”,她成为很多同学吐露心扉的“隐私小锦囊”。

从专业特点出发,她鼓励学生积极进入学校蓝豹小组、软件小组、创新实验室学习,鼓励他们多参加学科竞赛。班级同学很多在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软件设计大赛、蓝桥杯等比赛中获奖,既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也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

她所带班级学生多人次在校级、省级、国家级大赛中获奖,多次获得“军训优胜班级”“优秀文明班级”“优良学风班级”“ 十佳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多个宿舍被评选为文体型、学习型、党员示范型、最优环境型等挂牌宿舍,指导学生成功申报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班级团体心理项目等。

在注重学生管理外还不断加强自身综合素质和科研方面能力的提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所写论文多次在安徽省高校辅导员学生工作论文大赛和安徽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论文大赛中获奖。她根据自身实际工作编写的案例“游走于网络边缘的心灵救赎”成功申报入选安徽省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优秀案例。先后在学生管理工作中获得校级军训工作优秀辅导员、管理服务三等奖、安徽省优秀辅导员等荣誉,发表学生工作等思想政治类论文数篇,主持省级人文社科项目2项、市级人文社科3项,校级项目数项,同时参与省、校级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