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第二届“十佳辅导员”事迹展播】之三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2-05浏览次数:1478

吴永祥:聚力创新创业 筑梦青年学子




  吴永祥,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副教授,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兼职辅导员,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主要从事功能性食品与绿色化妆品开发、农副产品高附加值精深加工等方面的工作。主持省厅级及校企合作项目15 项。近5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已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 项。研发出功能性食品2 款、绿色化妆品9 款,产品均获CFDA 批准上市,先后获得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工科组一等奖、黄山学院先进个人等荣誉。

  作为一名兼职辅导员,始终秉承“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让更多学生出彩”的工作理念,倾情投入,为54 名学生的成长成才加油蓄力、成就梦想。所带16级食品班级先后荣获“黄山学院优秀团支部”“黄山学院文明班级”“黄山学院优良学风班级”,1人获得 2019年“安徽省优秀大学生”称号。

  指导学生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三等奖、省级一等奖;“创青春”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省级铜奖,安徽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二等奖2次,第五届安徽省“互联网+”比赛省级银奖、安徽省大学生食品设计创新大赛省级二等奖;指导学生以第一作者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 篇;参与发表 SCI、EI、CSCD 论文共8 篇;以第一指导老师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3项、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 项。

  在这4 年与学生亲密接触中,吴永祥努力做好辅导员与专业教师两个角色,将育人与教书相结合,将言传与身教相统一,积极探索并实践学生培养与思政教育的有效融合。在上“工业微生物学”课时,将疫情防控与课程内容相结合,向学生延伸讲授新冠病毒病原学特征、传染源、传播途径及如何加强自我防控,即增加了学生对微生物理论知识的深度理解,又宣传了疫情防控的教育知识。与此同时,在教学过程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引导学生关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诸多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通过这些素材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大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搭建实践育人载体,探索创新创业教育路径。四年来坚持以创新创业教育为抓手,用“有血有肉”的实践教育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提高学生的创新力,在实践育人的广阔天地里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担任黄山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积极搭建实践教育基地,与黄山超港食品有限公司、黟县桃源罐头食品厂等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搭建的黄山学院—黄山峰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提供了平台,获得了《中国教育报》《黄山日报》的报道。

  就业与考研协同提升,全面彰显创新创业教育价值。创新创业教育更多的是体现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拼搏精神、强烈的责任感等优良品质的培养,这能带动班风与学风建设、以及学生就业与考研,从而补充和完善传统的高等教育。作为辅导员,他深知就业对他们的重要性,在毕业班的管理过程中,以自己的工作经验指引着每一个学生。为缓解毕业生就业的压力,设法利用各种机会给毕业生寻找和创建就业的平台,切实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在新冠疫情防控下,兢兢业业地做好了 2020 年毕业班的就业工作,其中 16级食品班初次就业率高达94.74%。

  对于考研的同学他尽心指导,如何选择学校,如何选择专业,如何备考,如何复试,如何调剂等等。其中16级食品班54 名学生中有20名学生被北京工商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昌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江苏大学等“双一流”食品高校录取,考研录取率高达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