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第二届“十佳辅导员”事迹展播】之二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2-02浏览次数:1417

庆武:做学生的青春摆渡人



庆武,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16年7月至今担任文化与传播学院专职辅导员。四年以来,年均带学生350人左右,包含播音与主持艺术、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三个艺术类专业,贯穿大一至大四四个年级。在这四年多的一线辅导员工作中,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摆在首位的原则,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学生对真善美的内在追求。

先后获得校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二等奖、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获全国教育创新科研成果大赛微视频组二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安徽省级赛二等奖、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银奖、暑期“三下乡”安徽省优秀调研团队。所带毕业班学生就业率连续达到95%以上,先后有8名同学自主创业,3名学生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所带班级先后获校文明班级、校优良学风班级、校优秀团支部,所带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优秀文学社团干部,学生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大赛、“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西部电影节高校单元”等比赛中获奖。

积极参与教学科研工作,承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积极参与课题申报,立项黄山市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两项,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篇。

“做辅导员,就要成为大学生聊得来、走得近、信得过的贴心人。”从新手入学报到的第一天,庆武就带着真诚,通过观察、交谈、网络新媒体等方式逐渐了解每一个学生,贴近每一个学生。工作四年来,仔细查看了所带学生的入学档案资料,寻找每一个学生的优点和特长;与班级中的很多学生都进行过长时间的交流,尽力了解每一个学生内心的真实想法。本着平等与尊重的原则面对每一位学生,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在一次次平等的交流和接触中,得到了学生的信任,和学生成为了朋友,建立起一种平等的、朋友间的师生关系。很多学生遇到家庭、学业、友情、爱情等困惑时,愿意和他交流,听他的建议。

关爱学生成才,关心学生生活,尽力帮助学生排忧解难。16级戏剧影视文学班的某同学因父亲突然病故,给自己的学业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庆武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经常给他引导,缓解情绪,积极调整心态;努力帮助他向学校申请临时困难补贴,平时也经常关心他的经济状况,给予关怀。14级戏文1班的一位同学晚上不慎被玻璃划伤脚部,庆武赶忙从家中赶到宿舍,陪学生一起前往医院处理。回校后考虑学生上床铺不方面,想办法借来折叠床。像这样学生的突发事情,处理的还有很多,学生的安全成长是他心中最大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