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第二届“十佳辅导员”事迹展播】之一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1-29浏览次数:1487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切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激励广大辅导员认真履行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宣传优秀辅导员的先进事迹,依据评选活动方案,在学院初评推荐的基础上,经学工部和领导组考评、结果公示、学校会议研究,决定授予刘宁晖等 10 位同志第二届“十佳辅导员”荣誉称号。

  为让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十佳辅导员”的事迹,校园网对获奖辅导员先进事迹进行展示,希望全校广大辅导员以受表彰的辅导员为榜样,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育人水平;爱岗敬业,忠实履行岗位职责;关爱学生,做好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开拓创新,不断探索和实践学生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进一步提高工作针对性和亲和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刘宁晖:用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刘宁晖,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博士在读。现任旅游学院专职辅导员。2016年7月来校从事辅导员工作,先后担任14酒店管理班、15旅游管理等 10个班级共723位同学的辅导员。学会尊重和欣赏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做一名让学生满意的辅导员是他的追求。

  担任辅导员工作以来,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不断总结辅导员工作经验,先后发表《高校党建和学风建设的良性循环机制研究》《应用型本科院校改革路径探究--以黄山学院为例》等论文,并积极申报辅导员精品项目,在辅导员论坛论文评比中获三等奖,申报校级教研课题《文化自信视域下思政元素融入外语课堂的路径研究》。近两年,指导学生实践团队获全国优秀团队称号,指导学生在三创比赛中获得校级二等奖3次,省级二等奖1次,所带班级3个被评为校级文明班级、1个被评为校级优秀团支部。

  在刘宁晖看来,辅导员的工作艰巨而又复杂,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才能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为了当好学生的引路人,成为他们人生道路上的知心朋友,他利用空闲时间走访学生宿舍,通过观察。交流,了解生活中学生最真实的状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学风建设方面,通过定期召开班委会、组建帮扶小组、开展集体活动等方式,有效地促进班级、年级内部的管理和建设,营造优良学风。在在纪律管理方面,通过召开安全与纪律教育大会,制定早点名与晚查寝等多项管理制度,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与纪律意识,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并以班级量化考核体系带动班级之间的竞争气氛,强化学生的班级意识与集体荣誉感

  在学生管理上,他反对保姆式的管理方式,主张松紧结合。在一些生活小问题上,他鼓励学生去自行解决,不做有问必答的辅导员。超出学生能力范围内的事宜,他会义不容辞,大是大非面前,他会摆明立场,育人问题上,他会守住底线。加强对学生的感恩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感恩父母,感恩学校,感恩社会,感恩国家。在日常工作中,他会带学生去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如关爱留守儿童,关心孤寡老人,给老师送一杯热水,给老人让一个座位。通过点点滴滴的实践活动,让学生亲眼去看,亲身去经历,让他们感知社会的美好,感受祖国的强大,引导学生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走向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