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十三五” 开启新征程】引培并举,人才强校——黄山学院“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总结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1-17浏览次数:1750

“十三五”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以科学的人才观为理念,以强化能力提升为目标, 以特色重点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平台建设为手段推进师资队伍建设, 积极打造人才强校工程。学校立足“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坚持引培并举、刚柔相济,促进高层次人才集聚,为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

建立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十三五”期间,学校以立德树人为目标,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先后制定了一系列师德师风建设制度,有效构建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师德考核档案,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度,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贯穿于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



选树师德师风先进典型。举办“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大学生心目中最美教师”、表彰30年教龄教师等一系列活动,选树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弘扬高尚师德、激励广大教师坚守职业信仰,垂范良好师德。举办“师德建设承诺暨师德演讲比赛”及师德师风报告会等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共同经受道德洗礼,品悟道德力量,以点带面、由局部带动整体,全面推进师德建设,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现有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4人,全省模范教师、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育工作者、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30余人。


引培并举,师资队伍建设增量提质

刚柔并济引进高层次人才。学校根据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战略定位,大力实施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引培工程。引进方面,坚持把引才与引智相结合,不断完善引才政策,不断健全引才机制,围绕学科发展定位,坚持重点突破,坚持事业引人、待遇引人、感情引人、环境引人。在正常引才的同时,采取“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灵活方式,以协议工资制、工作合同制等形式开通柔性引进渠道,人才队伍日益壮大,师资队伍朝着职称结构逐渐合理化、学历结构逐渐高层化、年龄结构逐渐年轻化、学缘结构逐渐多元化、能力结构逐渐完备化的方向健康发展。 “十三五”期间,学校专任教师增加125人,正高增加45人,博士增加73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达86.7%,具有高级职称数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34.2%,35岁以下青年教师约33.1%,具有海外学习与研修经历的教师约占18%,老、中、青结合的师资队伍梯队初步形成;学缘结构不断优化,新增教师大多来自国内外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省内高校毕业生比例逐年降低。现有皖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省战略性新兴技术产业领军人才4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3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2人。



四大平台助力应用型师资建设。以“教师应用能力发展工作站”为平台,选派教师进工作站挂职锻炼、鼓励教师开展产学研合作,不断提升教师实践应用能力,促进形成高校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地方助推高校发展的双赢局面;以教师发展中心为平台,坚持重点培养和普遍提高相结合,通过岗前培训、导师制、教育教学综合素质培养、专业技能培训、博士化工程、博士后工作站培养、非学历进修等一系列途径,促进教师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以创新创业学院为平台,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建设,在组建校内创业课堂教学专家队伍的基础上,以校外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优秀校友等为主体充实创业导师队伍,实现社会与学校资源的高效整合;搭建境外交流平台,支持教师参与国际化交流。依托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人才国内外访学研修项目,实施青年教师海外长期研修和短期海外交流计划,拓宽教师出国研修渠道。“十三五”期间,学校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近120人,已取得博士学位42人;建立“教师应用发展工作站”30余个,选派146名教师进行“双能型”培养,认定“双能型”教师259人,选派120余名教师赴国外知名高校交流访学,成功举办了10余场“访学归来话发展”专题汇报和系列讲座。


多措并举,人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

不断完善职称评聘方案。以编制周转池制度为契机,严格把握好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坚持破除“四唯”,综合考查教学科研水平、重要业绩贡献和代表性研究成果,科学设岗、分类评审,构建并逐步完善各系列职称评审方案,及时补充、修订、完善职称评定文件,科学设置评价标准,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科学评价其教学科研及教书育人等业绩能力和水平,发挥好职称的指挥棒作用,激发了专业技术人员的活力和干劲,提升了全校的工作绩效水平。

不断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以优化人力配置为重点,探索建立以能力素质为基础、以工作业绩为核心、以成果贡献为目标、以优劳优酬为导向的科学合理、分类量化的人才评价指标体系,出台了人才引进实施办法,2020年正式启动“新安学者”、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选拔、高层次人才储备金发放等工作,已发放高层次人才储备金247万余元。通过以上举措,进一步调动了各类高层次人才参与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积极性。

不断规范绩效分配与改革。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加大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健全综合考评机制;进一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加强分配制度改革,在总量范围内,不断优化绩效工资的分配和预发;在稳步提高教职工收入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分配关系,使各项收入分配达到更好的效果,调动了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保障学校 “十三五”规划建设目标如期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面对学校内涵建设的新目标和新发展阶段师资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人才强校的理念,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3535”发展思路,统筹做好人才的“引、育、留、用”,不断提升人才工作质量,为加快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撰稿、供图:人事处 程莉萍;审核:人事处 许竟成;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