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松学术】齐沪扬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988

1月8日下午,全国知名学者齐沪扬教授应邀来我校文端楼二楼报告厅作《汉语的文化历史背景》的学术报告,文学院师生近300人参加报告会。副院长沈昌明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齐教授首先从语言谱系分类入手,从学理上阐述了汉语的精准定义,在大量详实的资料中展示了汉语在历史中不断与域内不同民族融合借鉴,又对汉字文化圈国家语言文字引领发展的历史。分析了汉文化起源的多样性、汉字的统一作用、佛教文化的传入以及社会分合和人口迁徙等四方面对汉语发展的影响。

报告会材料丰富,知识容量大,涉及语言、历史、民族、民俗等各领域。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汉语的文化历史背景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齐沪扬,1993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获博士学位。上海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点带头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组专家。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各类著作和教材近40种,多次获得国家、省部级教学成果和著作教材奖项。现为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撰稿、摄影:文学院 宋伟超;审核:文学院 沈昌明;责任编辑:宣传部 赵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