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联络网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1401

1月7日,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联络网管理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校党委书记汪枫,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铁范,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德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部长黄方,安徽省教育厅科研处副处长汪峰涛,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基础研究与科技奖励处主任王积成出席会议,来自全省48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依托单位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李铁范主持。



开幕式上,汪枫代表学校对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科学基金作为国家重要战略资源,是引导和鼓励各类科研工作者增强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是促进科学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提供了科技源头支撑,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持久动力。对于高校而言,科学基金也是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年轻教师成长的重要支撑和评价体系。希望能够通过此次会议与各兄弟院校在学科建设、事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对我校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多提出宝贵意见。



黄方对于我校的承办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感谢,他分析了2020年度安徽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情况,介绍了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注意事项,希望通过进一步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促进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更好地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

汪峰涛结合详细的科研数据,分析了当前我省高校科研工作面临的形势以及未来的发展路径。


 


会议期间,张德学作题为《坚持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报告,报告总结了2020年我校自然科学基金方面的主要工作,并对2021年的工作重点及下一步发展方向作了介绍。王积成作了题为《安徽省基础研究的情况》的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沈玮汇报了2020年国家基金资助情况以及2021年度相关新政策。

会议报告内容丰富,政策指导性强,从科学基金资助概况、科学基金改革思路、基金项目资金管理、资助成果贯通服务、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基金信息管理服务、国际科技合作网络等方面向参会代表传达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最新工作进展和政策解读。此外,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鹏程实验室的负责人围绕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分享了经验。

与会代表还围绕基金申报、基金申报系统、基金经费支出、基金管理工作等具体问题展开了多方位、多角度的分组研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联络网(以下简称地区联络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指导下所在地区依托单位之间的联络组织,依托单位是所在地区联络网的成员单位。按西北、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南划分为六个片区,每个片区一般两年举办一次片区会议,集中开展培训、研讨及交流等活动。每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1个地区联络网,每个地区联络网设组长单位1个,组长单位委托成员单位举办本地区联络网活动,每年组织1次。目的是加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依托单位的工作联系,充分发挥地区联络网桥梁纽带的作用,促进沟通交流,提高本地区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水平及整体科研水平。

(撰稿:科研处 余瑶;摄影:宣传部 赵睛;审核:科研处 汪洪峰;责任编辑:宣传部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