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五种宣传形式,保障一校学生安全 ——我校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931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在我校的高发势头,学校高度重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开展“五个一”专项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文化生活。

召开主题班会,普及防诈知识

各学院结合新生入校、毕业生进入毕业实习期和求职期等情况,以班级为单位,召开线上、线下主题班会,结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PPT课件,向班级同学介绍“什么是网络电信诈骗”及“网络电信诈骗一些常用的手段”,普及防诈知识,切实提高广大学生电信诈骗的识别和防范能力。



观看主题宣传片,树立健康消费理念

各班级组织学生登陆易班工作平台,每位同学在线观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列宣传片》,视频以身边发生的鲜活案例为切入点,教育学生不轻信网友,不贪图小利,不轻易刷二维码付款,理性处理购物纠纷等问题;教育学生理性购物、理性消费,不轻信贷款零门槛、零风险等诱惑,树立健康消费理念。

 


举办专题报告会,掌握应对措施

我校邀请屯溪区公安局反电诈中心警官赵谋飞作主题《提高安全意识,防范电信诈骗》专题讲座,他结合自身办案经历和大学生性格特点,介绍了常见网络电信诈骗两大特征,讲解了诱骗刷单、虚假征信、网络游戏装备、杀猪盘等九大诈骗类型,深入剖析了诈骗分子行骗的常用伎俩和大学生容易上当受骗的主客观原因,并对预防网络电信诈骗的方法和补救措施提出应对措施和办法。



开展线上知识问答,增强防范意识

各学院积极响应、宣传,发动全体学生参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测试题》在线答题,及时跟进完成情况,督促学生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答题测试工作,确保全员参与、全员过关。本次线上知识问答,全面检测学生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学习效果,促进了学生对相关知识点的掌握,真正做到“以考代学”“以考促学”,营造了浓厚的防范知识学习氛围,增强了大家的自我防范意识。



创新主题宣传形式,深化防诈教育

学校充分发挥校园宣传主阵地作用,依托校园LED屏幕滚动播放提示标语、公寓楼门厅、教学楼门口摆放宣传展板、校园主干道悬挂宣传横幅、学工在线等微信公众号发布防诈推文、活动现场发放防诈骗宣传单页,结合学生下课、周末等时间节点,采取多种形式,创新宣传模式,进一步提醒大家切勿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和家人身份资料、银行卡信息等,接到来历不明电话、信息时,坚持不轻信、不转账、不输入银行卡密码或验证码,有疑问及时向警察求助咨询。


 

此次“五个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学生参与度高,普及面广,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普及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提高同学们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撰稿:学生处 汪彬;摄影:学生处;审核:学生处 王佩玲;责任编辑:宣传部 田甜)